JLPT【N1文法】「〜が故に・故の・故だ」|因為是~所以~

が故に N1文法

這次我們要來討論的是【N1文法】「〜が故に」的意思以及用法。

「〜故に」的意思以及用法

◉ 「」這個字的意思有「原因」以及「理由」的意思。
◉ 「~が故に」使一種比較硬的表現方式,所以在平常對話中會比較少用,大多用「〜のために」來表現。
◉ 「Aが故にB」。表示因為A,所以B。

句型

  • 名詞(である)+が+ゆえに:
  • 例:この国が安全が故に、夜になっても安心して外を歩ける。
    這個國家就是因為安全,所以晚上才能放心地在外面走動。

  • 名詞ゆえに:
  • 例:悪環境故に、人間は成長できる。
    因為惡劣的環境,才能讓人們成長。

  • な形容詞語幹(である)ゆえに:
  • 例:元気である故に、仕事ができる。
    因為有健康,所以才能工作。

  • い形容詞+(が)ゆえに:
  • 例:彼女が美しいが故に、人生がうまく行ってる。
    她因為長得美,所以人生都很順利。

  • 動詞終止形+(が)ゆえに:
  • 例:君を愛してるがゆえに、僕が幸せになれる。
    因為愛妳,所以我才能感到幸福。

  • 動詞終止形+(が)ゆえの:
  • 例:君がいるが故の人生。
    因為有妳才有我的人生。

關聯句型

◉ 〜がために:
◉ 〜だから〜:

對話

對話1

yasu
やす

また親父おやじおこられたよ!昨日きのう友達ともだちとちょっとんできただけなのに。
(昨天又被我老爸罵了一頓,跟朋友去喝酒晚了一點回家而已。)

yuna
りな

とうさんだから、息子むすこ心配しんぱいするのが当然とうぜんでりょう?それはあいゆえしかりだとおもえばいいんじゃない?
(因為你是他的兒子所以他才會擔心啊!你就想說他是因為愛你才這樣的就好啊!)

yasu
やす

いつも子供こどもあつかいされてるのがいやなんだよね!
(一直都把我當成小孩一樣看,真的很討厭。)

對話2

yasu
やす

冷蔵庫れいぞうこ冷凍食品れいとうしょくひんばっかりじゃん!
(冰箱裡怎麼都是冷凍食品啊?)

yuna
りな

現代人げんだいにんいそがしいがゆえに、冷凍食品れいとうしょくひんはちょうどいいじゃない?
(現代人因為太忙碌了,冷凍食品剛剛好啊!)

yasu
やす

そうはっても、毎日まいにちべたらきちゃうじゃん!
(雖然是這麼說,每天吃也會膩吧?)

yuna
りな

一応いちおうカップラーメンも用意よういしてあるから、心配しんぱいりまえんよ!
(我也有準備泡麵,你放心啦!)

例句

かれ何故なにゆえあんなに頑張がんばってるんだろう?
他到底是為了什麼那麼努力呀?。

かれはとても頑張がんばったゆえ試合しあいけてむわけだ。
就是因為他太努力了,所以這次輸了比賽才這麼失落。

気温きおんがとてもたかゆえ、チョコレートが全部ぜんぶけてしまった。
由於氣溫實在太高了,巧克力全部都融化了。

体調不良たいちょうふりょうゆえ今日きょう学校がっこうやすみました。
因為身體不適,所以今天跟學校請假了。

わかゆえあやまちをおかすのがゆるせないことではない。
因為年少輕狂所犯的錯誤也不是不能原諒。

一度結婚いちどけっこん失敗しっぱいしたがゆえ愛情あいじょうたいする不信感ふしんかんふかい。
因為一次婚姻的失敗,所以對愛情的不信感太深了。

コメント

タイトルとURLをコピーしまし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