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2文法】 なくて済む/ないで済む/ずに済む|不用〜也沒關係

JLPT N2 文法 なくて済む ないで済む 意思 擬聲詞
〜なくてむ/ないでむ/ずに
「不用〜也沒關係」

 

意思

◉ 「不用〜也沒關係」「不用〜也可以」
◉ 原本應該要做某件事情或是想做某件事情,但是因為某個理由而讓你不需要做你原本想要做的事情也沒關係。
◉ 「済む」意思為「完成了」「結束了」。例:「仕事が済んだ」=「工作做完了」。
◉ 通常前面加上「て型」,表示「做了什麼事情就可以了」或是「不用做什麼事情就可以了」。
◉ 基本上「なくてむ」=「ないでむ」=「ずにむ」。
◉ 如果要區分「なくてむ」跟「ないでむ」有什麼不同,就像是中文的「沒有做~也沒關係」跟「不要做~也沒關係」的區別。
◉ 「~ず」是「なくて」的另一種說法。屬於書寫用語。
◉ 「~ずに」是「ないで」的另一種說法。屬於書寫用語。
◉ 順便一提,「~ぬ」是「ない」的另一種說法。屬於書寫用語。

 

句型

◉ 動詞(否定形)+なくて
◉ 動詞(否定形)+ないで
◉ 動詞(否定形)+ずに

 

關聯句型

◉ 〜なくても大丈夫
例句
今日きょう友達ともだちぼくくるま会社かいしゃまでおくってくれたので、バスをずにんだ
今天朋友開車送我去公司,所以我就不用等公車了。

明日あした学校がっこうきゅう休校きゅうこうするため、宿題しゅくだいをやらなくて
明天學校突然停課,今天不用寫作業也沒關係。

③ おかあさんがおこめをいっぱいおくってくれたので、わたし半年はんとしくらいいになくてだろう。
媽媽寄了很多米給我,我大概半年不去買米也沒關係了吧。

危機一髪ききいっぱつときにスパイダーマンがたすけてくれて、わたしいのちうしなずにんだ
在千鈞一髮之時蜘蛛人救了我,讓我沒有失去我的生命。

病院びょういんなくてかる怪我けがならよかった。
如果是可以不用去醫院也可以的輕傷就太好了。

会社かいしゃをやめないでことなら、わたしがなんとかする。
如果可以不要辭職就可以解決的話,我來想辦法。

 

コメント

タイトルとURLをコピーしまし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