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LPT【 N3 文法 】「〜に決まっている」中文的意思和用法

に決まっている N3文法

今天我們要來探討N3文法中的「に決まっている」中文的意思還有用法。

「 に決まっている 」中文的意思和用法

首先我們先來看看「決まっている」這一句話的意思。「決まっている」有”已經都決定好了”的意思,也就是說已經無法改變了,所以「OOに決まっている」這句話就是“OO”這件事就是確定的,是理所當然的事情的意思。當我們在什麼時候會覺得一件事情是理所當然的?
比如說,說話的人靠著下面幾個理由
  • 自己的經驗
  • 常理上的判斷
  • 客觀的事實
而會得到下面幾種判斷:
→「絕對」100%不會錯的!
→「一定」很好吃吧!
→「當然是」不可以的啊!
所以「OOに決まっている」的意思上有「當然是~」,「絕對是~」「~絕對沒錯」,「已經確定是~」這幾個含義。

接近「 に決まっている 」也有以下幾種說法:

・「〜にちがいない」
・「〜に相違そういない」
・「〜に間違まちがいない」

に決まっている

讓我們從對話上來看看「 に決まっている」吧!

「 に決まっている 」對話1

yasu
やす
この料理りょうりはあの有名ゆうめいなシェフがつくったんだって!
(這道料理是那個有名的大廚做的喔!)
rina
りな
わー、おいしそう!
(哇!看起來好好吃!)
yasu
やす
あのシェフは三ツ星みっつぼしってるんだから、絶対ぜったいおいしいにまってる!
(他是米其林三星的大廚,他的料理絕對是好吃的啊!)

「 に決まっている 」對話2

yuna
りな
あのさ!まなみはあたらしい彼氏かれしができたんだって!しかもそのかれはなんと芸能人げいのうじんのタクマくんなんだって!
(聽說MANAMI交到新男朋友了,而且聽說就是藝人TAKUMA)
yasu
やす
まなみはうそつきだから、あれは絶対ぜったいでたらめにまっている。
(MANAMI就是個騙子,她說的絕對是騙人的。)

句型

  • V(原型)に決まっている→行くに決まっている
  • い形容詞(原型)に決まっている→おいしいに決まっている
  • な形容詞(原型)に決まっている→綺麗に決まっている
  • 名詞に決まっている→彼に決まっている
比較通俗的講法也可以這樣說:〜に決まってる

例句

◉ もちろん給料きゅうりょうたかい方がいいにまっている。

工資當然是越高越好。
かれ毎日まいにち頑張がんばって十時間以上じゅうじかんいじょう練習れんしゅうしてるから、絶対合格ぜったいごうかくまっている。

他每天都很努力地練習了十個小時以上,絕對會合格的。
一週間いっしゅうかんやすみをるなんて、有給ゆうきゅうだとしても無理にまっている。

要休假一個禮拜,即使是特休也絕對不可以的。
◉ あのうそつきのうことは信用しんようできないにまっている。

那個騙子說的話絕對不能相信。
新潟産にいがたさんのおこめはおいしいにまっている。

新潟產的米當然是好吃的啊!
路面ろめん凍結とうけつしてるから、すべるにまっている。

路面都結冰了,所以當然會滑啊!
◉ このスープはつくりたてであついから、すぐんだら火傷やけどするにまっている。

這碗湯是剛做好的還很燙,馬上喝一定會燙傷的。

コメント

タイトルとURLをコピーしまし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