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LPT【N2文法】「〜挙げ句( あげく )」的意思和用法 |結果卻~

あげく N2文法

這次我們要來討論的是JLPT【N2文法】「〜挙げ句( あげく )」的意思和用法。

「〜挙げ句( あげく )」的意思和用法

◉ 「長時間坐了某件事之後,結果卻~」。
◉ 常會跟「いろいろ」「さんざん」「長い時間」一起使用。
◉ 常會使用「挙げ句の果てに」這一句,使用在前一個句子結束之後,下一句的開頭。
◉ 表示一種可惜、懊悔的心情時使用。

文型

  • 動詞(た形)+〜挙げ句( あげく ):
  • 例:いろいろ考えたあげく、何も買わずに帰ってきた。
    考慮了很久之後還是什麼都沒買就回來了。

  • 名詞+の+〜挙げ句( あげく ):
  • 例:毎日食事制限のあげく、痩せるどころか太ってしまった。
    每天限制飲食的結果,不僅沒瘦下來還胖了。

關聯句型

〜末に

對話

對話1

yasu
やす
りなは来週らいしゅうアメリカにくんですか?
(你下個禮拜要去美國是嗎?)
yuna
りな
こうとおもってたんですけど、コロナのこともあるし、いろいろかんがえたあげく、やはりやめました。
(本來是想去的,但是因為還有疫情的關係,想了很久還是不去了。)
yasu
やす
残念ざんねんでしたね!
(真是太可惜了。)

對話2

yasu
やす
あれ!をケガしたんですか?どうしたんですか?
(咦?你的手受傷了嗎?發生什麼事了?)
yuna
りな
昨日きのういもうととちょっとめてて、口論こうろんのあげく、いもうとけられて、ちょっとっちゃって..
(昨天跟妹妹有點吵架,吵到最後手被她抓傷了。)
yasu
やす
いもうとさんはまだちいさいから、ゆずってあげたらいいんじゃないですか!
(妳妹妹年紀還小,就讓著她一點吧。)

例句

◉ おとうさんがいろいろかんがえたあげく会社かいしゃめることにした。
爸爸想了很久之後還是決定辭掉工作了。

◉ あの二人ふたり口論こうろんあげくなぐいになっちゃった。
那兩個人吵了很久之後還是打了起來。

◉ いろいろくらべてみたあげく一番いちばんやすいのをいました。
比較了很久之後結果還是買了最便宜的那個。

何日なんにち監視かんししたあげく、やはり犯人はんにんげられてしまった。
監視了好幾天之後,結果還是被犯人給逃走了。

散々さんざんまよったあげくくるまることにした。
在猶豫了很久之後還是決定把車子賣掉了。

◉ いろいろ旅行計画りょこうけいかくてたあげく、おとうさんの病気びょうき中止ちゅうしすることになった。
在計畫了很久了旅行之後,結果還是因為爸爸生病了而中止了。

JLPT N2 文法 挙げ句 あげく 結果

(に)
「結果卻~」

 

意思

◉ 到最後卻~
◉ 結果卻~。
◉ 通常表示前面做了什麼事情,但是最終得到「不好的」結果。

 

句型

動詞過去式+あげく(に)
動詞性名詞+の+あげく(に)

 

關聯的句型

◉ 義近:〜すえ(に)

JLPT N2 文法 挙げ句 あげく 結果

 

例句
① おとうさんがいろいろかんがえたあげく会社かいしゃめることにした。
爸爸考慮了很久,最後決定辭去工作了。

② あの二人ふたり口論こうろんあげくなぐいになっちゃった。
那兩個人吵了很久之後結果就打了起來。

③ いろいろくらべてみたあげく一番いちばんやすいのをいました。
比較很多之後,結果買了最便宜的一個

何日なんにち監視かんししたあげく、やはり犯人はんにんげられてしまった。
監視了這麼多天的結果還是被犯人逃掉了。

散々さんざんまよったあげくくるまることにした。
猶豫了很久,最後決定把車賣掉了。

⑥ いろいろ旅行計画りょこうけいかくてたあげく、おとうさんの病気びょうき中止ちゅうしすることになった。
做了這麼久的旅行計畫,結果因為爸爸生病而中止了

 

コメント

タイトルとURLをコピーしまし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