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LPT 【N2文法】 〜甲斐がある/ない|值得〜/不值得~

JLPT N2 文法 甲斐 值得 擬聲詞

JLPT N2 文法 甲斐 值得

甲斐かいがある/ない
「值得~/不值得~」

 

意思

◉ 值得~/不值得~
◉ 有/沒有~的價值
◉ 「かい」的漢字是「甲斐」、在這個文法裡面可以翻成「價值」「回報」「意義」等。
◉ 所以「〜かいがある」會翻成「有~價值」「值得~」。
◉ 相反的「〜かいがない」就是「沒有~價值」「不值得~」。

 

句型

動詞(原型)+甲斐がある(ない)
動詞(た型)+甲斐がある(ない)
名詞の+甲斐がある(ない)
動詞(ます型)+甲斐がある(ない)
重點:動詞ます型直接連接「甲斐」時,唸法會變成濁音「がい」。例:やりがい

 

關聯句型

JLPT N2 文法 甲斐 值得

 

例句
① おいしいぎゅうタンがべれて、仙台せんだい甲斐かいがあった
能吃到好吃的牛舌,來到仙台真是值得了。

富士山頂ふじさんちょう朝日あさひ絶景ぜっけいだから、一回いっかいくらいのぼ甲斐かいはあるおもうよ。
富士山頂的日出真的是絕景,爬一次看看絕對值得的。

毎日まいにち頑張がんばって勉強XXした甲斐かいがあって、やっとN1エヌいち合格ごうかくしました。
每天努力唸書真是值得了,我終於考上了N1。

企画書きかくしょ徹夜てつやつくった甲斐かいがなく、あっさり社長しゃちょう否決ひけつされた。
通宵做的企劃書真是沒意義,馬上就被社長給否決了。

⑤ この映画えいが教育きょういくめんにおいて、絶対見ぜったいみ甲斐がいがあるおもう。
這部電影在教育層面上,絕對有一看的意義。

⑥ この仕事しごとのやり甲斐がいをみんなにつたえたい。
我想跟大家傳達這個工作的價值。

治療ちりょう甲斐かいもなくかれがんくなりました。
治療也沒有任何意義,他還是因為癌症過世了。

 

コメント

タイトルとURLをコピーしました